Monday, April 26, 2010

紐約上州小城遊 (二)


在雪城 (Syracuse) 與羅徹斯特 (Rochester) 之間的手指湖區 (Fingers Lakes),湖光山色,如詩如畫。夏秋之間,在湖畔的小鎮住上一個週末,反璞歸真,人生一樂也!

手指湖,顧名思義,其形狀像人手指,長而尖削。大的湖有六個,小的主要有五個,全皆南北走向。印地安人的傳說是湖由神放在大地上的手印所造成,每湖均以印地安語命名。科學的解釋則是由撤退的冰川所引起的巨大壓力而形成。除狹長的湖外,這地區還有超過一千個的大小瀑布,星羅棋布。

寧靜的手指湖一景(相片來源: www.nyaaa.com)

寧靜的手指湖一景(相片來源: www.fingerlakes.org)

從南到北三十八哩的卡尤加湖 (Cayuga)為各湖最長者。湖兩畔均有鄉間公路,悠然開車至湖南端的小鎮綺色佳 (Ithaca),漫遊著名的長春藤大學康乃爾 (Cornell University)。

綺色佳康乃爾大學校園一景(相片來源: 網路)

廣達七百英畝的康大,其校園景色之佳在美是數一數二的。校園內有天然湖泊和瀑布,流入卡尤加湖。在秋天漫山五彩繽紛的季節,更是美不勝收,非筆墨能形容!無怪曾在康大遊學的胡適,對此地念念不忘。在其「憶綺色佳」的詩中親切寫道:「別後湖山無恙否?幾番遊子夢中回。」

康乃爾大學校園夜景(相片來源: 網路)

從綺色佳沿卡尤加湖西岸往北走,一路有不少酒莊。手指湖區近年已成為美國一重要產酒地。其名氣雖不及北加州的Napa與Sonoma,但此區出產的佳釀,愈來愈多人欣賞。其中一Lucas酒莊 (和名導演 George Lucas在 Napa 擁有的酒莊無關!),由一對母女經營,所釀製的紅酒近年屢次獲獎。到此一遊者別忘記買一瓶回家呀!

Lucas 酒莊近年釀製的紅酒屢次獲獎(相片來源: Lucas Vineyards官方網站)

兩百年老店Sherwood Inn 窗外看出去即可見Skaneateles湖的景色。(相片來源: Sherwood Inn 官方網站)

另一非常迷人的地方在Skaneateles湖畔的 Skaneateles 小鎮,離雪城一小時車程。此湖湖水清澈,湖畔風景秀麗。沿湖而築的Genesee主街,集中了餐廳、旅館、零售店和畫廊,但商業味道完全不重。於一八零七年開張的二百年老店 Sherwood Inn旅館,面對Skaneateles湖,房間舒適。旅館內的餐廳菜式精巧,採用很多本地出產的農產品,值得一試!

Sherwood Inn 外觀(相片來源: Sherwood Inn 官方網站)

Skaneateles 市中心一景(相片來源: 網路)

對追求心靈療傷的旅客,像Skaneateles這樣的純真小鎮,可能是您的良方。寧靜幽美的環境會幫助您平伏波動的心,讓您重燃感恩的情懷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